這張照片是我在某天 下課後的午後 練習第一次自己搭公車 到了可以搭乘遊輪去看自由女神的砲台公園

正在享受徐徐海風和遠眺自由女神的美景時 發現前面有個女孩融入我的視野中 隨手拍下的

照片主角是一個法國女孩 獨自來到紐約 短暫停留兩天後即將前往波士頓

 

有人說曼哈頓是觀光客比居民多的城市 走在路上真的可以看到人手一本旅遊書(而且書的封面都不同語言)

尤其是時報廣場、自由女神、帝國大廈那些地方(很多當地人其實根本沒去過 哈哈)


在來到紐約以前 我總是聽說紐約是個大熔爐 但從沒想過可以豐富多元到這種程度

出國前我幻想的是像外國電影中的場景 走在路上每個都是金髮碧眼又高又帥的男子

殊不知到了紐約以後 別說是白人很少了 根本連美國人都算稀有動物

(紐約在明明在美國 可是在紐約看到美國人卻很不普遍?好拗口的繞口令 哈哈)

除了美國籍的黑人和白人外 大多都是來自中南美洲的西班牙語系人 

另外佔大宗的還有印度人、中國人、俄羅斯人、波蘭人、日本人、義大利人、非洲人等

(不知道是因為台灣分母小還是我接觸的生活圈不同 默默的覺得台灣人超少耶

 去了進一年認識不到5個吧 感覺怎麼遇都遇不到)

 

在紐約 90%以上都是移民 尤其是曼哈頓 要遇到土生土長的曼哈頓人 根本比登天還難

紐約之所以強大 是因為它吸取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

紐約之所以迷人 是因為容納接受來自各國不同的文化

想當然爾 因為外來的移民太多 可以聽到來自各國的英文腔調 卻無法有一個能夠明確辨識的紐約腔

所以紐約絕對也不是學語言的好地方(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怪腔怪調講 根本不知道該學哪個是標準的啊 哈哈)

但卻是訓練分辨各國腔調聽力的好地方

 

我在紐約待了一陣子以後也訓練出一個奇妙的小專長

以前對我來說外國人幾乎長得都一樣 現在我默默的可以分出他是西方的哪一區

像俄羅斯人、猶太人、英國人、義大利人、波蘭人 都默默的有很搶眼的特徵

除了看長相和穿著打扮以外  講話口音也是一個很好區別的點

 

話說在紐約待久的外國人好像也可以分出亞洲人的不同

我上課的英文老師說他甚至可以分出台灣人和中國人的不同 覺得威

(但基本上我覺得不開口講話 只看外表 應該連很多台灣人都分不出來吧 哈哈)


紐約就像是世界的縮小版 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 在紐約有一塊屬於自己民族的小天地

例如:中國城、小義大利、日本村、小印度、韓國城、希臘區等等

你可以輕鬆的在一天內品嘗到來自世界各國的美食
舉凡美國牛排、中國粽子、義大利麵、韓式石鍋拌飯、印度HALAL、希臘優格、日本生魚片壽司等

(讓我蠻意外壽司超受紐約人歡迎的耶 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因為西方人都喜歡吃生冷、快速又不用用筷子的方便食物吧)

還有最重要的台灣珍珠奶茶

在曼哈頓真的超容易發現珍珠奶茶的專賣店的(舉凡貢茶、COCO、天仁茗茶、VIVI等 都有)

我在紐約整個就是完全沒有思念家鄉食物的意思啊 要什麼有什麼 超方便

(而且我出國前因為聽說國外很少會有剪亞洲人頭髮的SALON 還很擔心頭髮問題  殊不知......

 日本村超多很威的日本設計師 甚至還有台灣人開的髮型沙龍 中國城也有很多便宜到不行的理髮店

整個就是完全性的瞎操心 哈哈)


也可以在這裡接受到來自世界各國最道地的訓練

例如:跟印度老師學瑜珈、跟法國老師學甜點、跟日本老師學包壽司、跟中國老師學寫書法......等

因為多元文化的衝突 所以紐約也成為很多人學藝術地點的首選 

以下是我在紐約上課的一些老師

↑印度籍瑜珈老師

↑來自迦納和牙買加的健身教練

↑肚皮舞老師 不是埃及人或摩洛哥人 哈哈哈哈


除此之外 紐約更是實現夢想的天地

以前常常會聽到 一名懷著星夢的女孩 隻身來到紐約

一邊在餐廳端盤子 一邊參加各種試鏡 最後成為 百老匯第一女主角的故事

以前總覺得這只是電影或小說的情節 沒想到來到了紐約後

這些故事都活生生血淋淋的在我生活中出現

 

光是在學校上課的同學  每個人雖然和我坐在同一個教室中

但卻都臥虎藏龍 讓我由衷敬佩

同學中有DJ、演員、攝影師、髮型師、準大學生  甚至連老師都是藝術家

有人為了夢想來到這裡 有人為了逃離傳統社會的包袱來到這裡

有人為了因應父母的期望來到這裡 有人為了尋找一個機會來到這裡

每個看似簡單的人 其實都不簡單 各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

因為在這裡 無關傳統社會的包袱 你可以全心全意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全心全意只為自己而活 而每個人也只是努力的用他喜歡的方式活下來

以下是我在紐約認識的一些朋友

↑上:來自京都的男同學 來到紐約已經10年 閒暇時在餐廳打工 但真實身分是個演員 曾參與過許多知名廣告的演出

        下:來自北海道的女同學 為了逃離日本傳統社會的包袱來到這  目標成為知名的髮型師

↑來自非洲近200公分的黑人同學 想成為頂尖MODEL

↑來自東京的女同學 在日本念師範   來到紐約後除了擔任餐廳經理外還身兼民宿老闆娘 現在即將在美國念商管研究所

↑來自巴西的超正猶太女孩 答應了丈夫的求婚後 毅然決然辭去高薪的工作愛相隨前往紐約

↑來自上海擔任餐廳外送的大哥,真正的職業是個現代舞者

↑分別來自美國、羅馬尼亞和埃及的朋友


其實在紐約認識了一些人以後 也開始對各國人以及對於紐約這個地方的印象有了改變

以前總覺得在華人世界裡從小被送出國的留學生一定是家中衣食無虞 被捧在手心上的寶貝

到了紐約以後才發現其實華人的移民除了留學生外 也有不少是難民和戰爭遺留下來的後代

同一個時空地點裡 同一個血統的人 卻可以過著完全截然不同的生活

有些年紀小小的留學生 被父母送出國的目的其實不一定只是望子成龍望子成鳳

有些小妹妹看起來更像是被鄉里間推派出來的代表

只因為原本的家鄉生活條件不好 父母希望他出來念書近而認識當地有公民身分的人結婚

好讓家鄉裡的其他親人能夠依親來美國


但在紐約過度自由的風氣下 難免會造成一些負面影響

例如:市容的髒亂和遊民及治安問題

據說紐約之所以遊民如此氾濫 也有一部分和自由有關

遊民除了在街上到處都是以外 在地鐵裡更是猖狂

常常搭地鐵搭到一半就有滿褲子經血又超臭的女遊民大聲嚷嚷的走到你旁邊跟你要錢

但基於人權 政府不可能限制遊民不能搭地鐵或一定要去工作

(因為這是他們自己選擇喜歡的生活方式 而且沒有實際傷害到別人)

這種時候就覺得給予人民100%的自由也不一定是好事 有時政府適度的干預好像也沒有不好

最後附上一張最能表現紐約擁有來自各地人口的中央車站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生活方式 並且開心的過每一天

 

 

記得來粉絲團找我玩喔

媽媽說不聽話就把你丟到紐約去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Stil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